本市启动“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4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通知,启动本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活动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自即日起持续到130日,预计将在全市举办专场招聘服务活动210场,职业指导、政策宣讲等活动76场。

本次专项活动主要面向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登记失业人员,还有去产能、疏解外迁或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及困难企业职工,以及外省(市)在京务工的脱贫人口。

开发5个“一批”岗位信息服务就业困难群众

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将通过开展走访摸底、精准匹配、集中帮扶等系列服务,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请政策服务的具体方法流程,确保零就业家庭和有就业意愿的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动态清零,做好困难企业职工及脱贫人口的就业服务工作。

就业服务专员将开展重点摸查,面向辖区内重点群体的基本信息、就失业情况及相关需求,做到技能水平清、就业需求清、求职意向清。同时,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方面的实际困难。

此外,还要重点开展“五个一批”活动,也就是开发一批对技能、学历、年龄无特别要求的岗位;收集一批本辖区内的便民商业、服务业等岗位信息;归集一批适合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岗位;深挖一批新业态平台企业岗位信息;准备一批公益性岗位。通过挖掘出的岗位信息,结合就业困难群众的实际就业需求,为他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及政策解读等就业援助服务。

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可获至少3个就业岗位信息

本次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有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提供更多的招聘服务。如为困难人员送岗位上门,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就业超市”平台设置招聘专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面对面服务和“沉浸式职业体验”“直播带岗”等等。

具体来说,对有就业意愿且具备上岗条件的求职者,通过短信推送、电话联系等方式,提供不少于3个与其就业意愿相匹配的岗位信息。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求职者,提供1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及相应的岗位信息。对就业意愿不足的群众,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提供1次职业指导及政策解读,帮助了解政策,树立积极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对有灵活就业需求的群众,重点提供工作地点合适、时间灵活的岗位信息,以及职业指导、创业指导、权益维护等针对性服务,引导他们理性实现灵活就业。另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好就业援助补贴政策。

本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化、便捷化的就业服务工作,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确保“劳有所得”“弱有所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