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09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不断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以及群众满意度入手,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服务模式,结合当前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实际需要,聚焦对口帮扶地区富余劳动力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积极引导参保单位、参保个人通过北京社保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理”,构建涵盖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及综合服务窗口的三位一体服务网络。
创新引领京蒙协作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再升级
多维聚力,不断健全就业服务平台。今年以来,通州区人力社保局与内蒙古翁牛特旗、奈曼旗在线上联合举办京蒙协作专场招聘会共2场,提供就业岗位698个(次)。在线下,设置“在京务工人员”之家,安排专人专岗,专门为对口帮扶地区求职人员、就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公共就业服务。
精准发力,持续共享招聘岗位信息。区人力社保局建立需求对接机制,积极与对口帮扶地区就业负责人进行对接沟通,每周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了解岗位需求情况。定期共享岗位信息。将通州区乃至北京市级“就业超市”的各类招聘会中符合对口帮扶地区需求的岗位信息及时共享至内蒙古翁牛特旗、奈曼旗公共就业服务部门,通过当地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就业信息专栏进行宣传,实现岗位信息的共享。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共享岗位信息4条,提供岗位近1000个(次)。
激发活力,创新开展“双向职业指导”。一方面,加强企业用工指导。结合当前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实际需要,聚焦对口帮扶地区富余劳动力,引导区属重点企业特别是生活服务类企业,在岗位设置、薪资区间、信息发布等方面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招到人才。另一方面,加强个人求职指导。结合专项活动,在面试技巧、职业发展等方面,针对有就业意向的对口帮扶地区求职人员进行“一对一”专门指导,精准助力就业。2022年,共享通州区独立制作的职业指导微课堂共计2期。
“三个点”助推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双升
通州社保以网办平台为关键点,“一张网”联动服务。积极引导参保单位、参保个人通过北京社保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理”,继续推出线上经办讲解,联合区医保局、税务部门在线直播解读惠民政策,重点讲解群众关注度高的业务知识,协助参保单位自助办理,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2022年,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直播2次,上千人次访问。
以“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一盘棋”持续升级。融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一盘棋,调整服务大厅功能分区,合理分布咨询引导区、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查询打印区。优化社保服务大厅窗口设置,统一工作人员业务术语,规范文明用语、服务态度和行为规范,着力打造“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业务经办一次清”的经办队伍,积极推行“预约办理”“容缺办理”“延时办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充分展现了社保窗口部门勤政为民、服务高效的良好形象,切实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以关系转移为发力点,“一条链”优化服务。构建涵盖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及综合服务窗口的三位一体服务网络,加强数据整合共享应用,着力实行“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多地联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其中,2021年通州区范围内受理转入申请3495人,已办结3455人;受理转出申请7863人,已办结7843人。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近日,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会同投资促进局与长江三峡集团实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区域公司筹备组成员进行会谈。
长江三峡集团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各科室负责人针对企业关心的档案业务、退休业务、集体户服务管理、积分落户等政策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就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提出,公共服务中心要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要深入企业,问需于企。根据企业提出的实际需求,各自定制解决方案,实行“一对一”服务,让企业更便捷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企业无感迁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将不断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以及群众满意度入手,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空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