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带就业 全力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17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2021-2023)》市、区两级各项创业优惠扶持政策,与区内各部门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本区创业工作,逐步形成了有区域特色的鼓励自主创新为主的创业政策服务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积极开展“通州源创”系列线上线下创业服务活动利用多种形式、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助推辖区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一、以创促就,搭建高质量创业政策平台

“双创”是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探索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帮扶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从个人、创业团队和企业及优化创业服务三个层面,继续完善相关补贴项目,增加了二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和“新四板”挂板补贴等多项补贴奖励政策。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通州区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奖励办法》(通政办法〔2021〕4号)以区政府办的名义正式发文施行,同时开展相关补贴奖励的申请办理工作,累计完成146个创业项目的补贴受理工作,发放各类补贴奖励共计326万元。新增创业单位7680个,带动就业岗位21569个。

二、发挥品牌效应,打造优质的创业服务平台

我局在推出“通州源创”系列创业服务品牌活动基础上,不断丰富创业服务品牌活动内容,其中重点开展公开课大讲堂线上线下活动,内容包含融资、产权、财务等各个方面。目前已经开展52期,在线人数最高达9.1万人次,在此基础上,今年与区委组织部一起,还推出了“企业点击 创策送到”等初创企业服务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8期,在线人数最高达18.5万人次。并对有融资需求的初创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新四板”挂板跟踪指导,在线实时指导各类创业板服务企业51家。另外,特别推出了预约指导、政策咨询、资金筹措等一条龙服务,并对有融资需求的返乡创业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新四板”挂板跟踪指导,目前已经成功指导19个企业成功上市融资,同时在线实时指导创业板服务企业53家。实现融资3.7亿元。

三、全方位激发双创活力,突出创业载体作用

我局大力推动创业载体平台建设,开展了多轮的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工作,重点完善了通州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审认定管理办法”和“通州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考评标准”等具体内容。为了保证公正性,特聘请第三方启迪之星(北京)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开展评选,邀请专家按照认定考评标准对申报的48家创业载体进行了综合总分排名。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围绕文化旅游、现代商务、科技创新类评选出8家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且根据市人力社保局配额,推荐4家参与市级基地评选,最终小小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唐创业园获得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截至目前,区内共有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家,区级创业孵化服务联络站15家。我局给予一次性建设及在孵企业房租补贴等累计50余万元,在孵企业累计1万余家,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

四、以赛促创,各类创业赛事有序推进

为了充分挖掘我区创业创新资源,在2021年首次成功举办创业电商主播大赛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第二届电商主播大赛,在第二届的半决赛中特意开辟了助农直播专场,让直播电商与西集“大樱桃”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有机融合,订单累计超过1500个,共计7000余斤,成交金额近25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按照市局的统一安排,2021年,由通州区承办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全市乡村振兴专项赛。结合相关赛事的开展,结合“大赛+培训”与“线下评审+线上路演+全场景呈现”结合的新模式,得到了市区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最终取得了市级主体赛决赛一个优秀奖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四个特色奖的好成绩,区人力社保局也被赛事组委会授予特别贡献奖。今年,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通州区选拔赛共计报名112个创业、创意项目,其中,高新科技+新材料能源项目16个,元宇宙VR创新项目11个,人工智能+现代商务项目23个,互联网+创业电商项目19个,文化旅游创意项目32个,乡村振兴项目4个,劳务品牌项目1个,还有各类优秀服务、制造和青年创意专项项目。最终评选出了9个项目晋级市级主体及青年创意专项选拔赛,另有1个劳务品牌和4个乡村振兴专项赛项目直接参加市级选拔赛,全区共有14个项目进入市级选拔赛。

五、针对重点群体创业,开展“三讲三升”专项服务

针对大学生、失业人员、4045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等各类人员的创业帮扶通过直播课堂、政策推送、在线指导等方式送“知识”、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他们多提能力、多提质量、多提效率。一是源创课堂讲“知识”,专场讲座提升能力。为大学生创业专门组织了三场直播公开课,共有近2765名大学生在线听课,目前课程浏览量已达上万次。课程通过丰富的小案例,并结合通州区创业实际,帮助创业者找准方向、坚定信心,起到了积极的思想引领作用,帮助各类创业者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明确未来职业发展目标,提升求职软实力;二是联合宣传讲“政策”,精准打包提升质量。2021年是区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政策的提质增效年,也是本区各类创业者的政策利好年。与各乡镇(街道)社保所、区内高校、园区管委会、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合作将各类创业优惠政策打包推送,目前已经发放宣传折页近20000余份,政策知晓率不断扩大;三是线上指导讲“干货”,实时互动提升效率。大力推行“不见面”、“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利用“通州就业服务”小程序,已经实现政策“一键全览”,补贴“一键全申”,贷款办理流程“一键全通”沙漏公示等服务功能。另外,为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预约指导、政策咨询、资金筹措等一条龙的服务,并开通了创业指导专栏。利用“通州就业服务”小程序,已经实现各类创业服务政策“一键全览”及各类创业补贴奖励政策“一键全申”的线上服务模式。另外,贷款办理流程“一键全通”沙漏公示等服务功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贷款助力139家小微企业实现可持续经营,直接带动就业4983人。

接下来,通州区将重点围绕改革创新,主动适应促进就业政策的全面调整,紧紧围绕“创业促进发展,就业改善民生”这一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各项补贴奖励的人群覆盖范围,针对重点群体给予政策扶持。做好全市唯一健全完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围绕“通州源创”服务品牌继续大力开展创业大赛、创业路演、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优秀项目遴选和“创业明星”评选等活动。现有的创业补贴奖励+创业培训”长效联动机制还应持续发挥作用,同时,我们将提高政策联动的作用,通过区就业工作小组提高各委办局、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培训机构的联席联动水平,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激发全区城乡劳动者的创业热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