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方齐抓共管 助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02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为努力构建副中心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通州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发会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通州区有效期内集体合同备案1440份,覆盖企业1165户,涉及职工12万人,其中区域性、行业集体合同共83份,覆盖职工9792人。

一、三方四家凝聚合力,为集体协商提供组织保障。

通州区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三方机制发挥各方职能优势,不断完善齐抓共管、各尽其能的工作格局。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高位统筹,将集体协商与培育助推行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服务包机制、两区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全力做好劳动保障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恢复市场活力。工会充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作用,对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的签订和履约情况进行指导监督,促进企业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质量。工商联、企联积极加大对企业经营者的宣传引导和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人力社保部门不断优化集体合同审查备案工作流程,并不断做好政策解答、审查备案等工作。今年,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合北苑街道一同走进大唐科技创业园,引导园区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对如何建立园区工会,如何开展集体协商,如何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的各项指标进行点对点指导,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

二、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为集体协商提供政策服务。

疫情期间,通州区鼓励劳资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倡导企业就合理调整职工薪酬、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开展协商,力争不裁员或少裁员,努力发挥稳就业作用。区总工会指导组通过微信、qq和电话方式对企业进行调查问卷,了解疫情期间企业和职工的诉求,引导企业采取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等灵活方式开展协商。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和职工劳动关系遇到的热点问题,区人力社保局编制了《电子劳动合同十问十答》《疫情劳动关系十问十答》,并向各企业和劳动者发放共10000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引导劳资双方合理预期,全力稳定劳动关系。同时,本区持续开展“进企业、进园区、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开展劳动工政策宣讲5期,服务辖区重点企业200余家,及时向企业提供薪酬分配信息指导服务,为辖区企业发放2021年薪酬大数据报告150本。

三、优化集体合同备案服务,为集体协商提供便利条件。

人力社保局部门和工会部门的形成定期沟通机制,针对集团合同备案过程中企业反馈的问题一一进行调整优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梳理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对不符合现行政策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避免企业集体合同备案不通过。针对企业备案中存在的疑惑问题,区人力社保局提供线上预审服务,指出备案材料不足之处,企业可修改更正后再进行现场审核,做到备案最多跑一次。二是推广使用《京津冀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和《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专项示范文本》,对全区36家国有企业发放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培训手册》,促进集体协商在国有企业中取得重点突破。例如,本区国有企业国资公司参考《京津冀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制定了适合本企业的集体合同条款,并在集体合同中对技能人才待遇进行了明确,约定技能人才在岗位安排、职务晋升、工资待遇方面给与适当鼓励,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在劳动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与相应奖励,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整体劳动效率提升。三是稳妥做好区域划分后集体合同备案工作。由于通州区部分区域划分到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集体合同备案需到亦庄,区人力社保局积极与市处和亦庄公共事务局协调沟通,明确受理范围和标准,积极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引导企业到亦庄开发区进行备案。对于特殊疑难问题,与亦庄及时沟通,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集体合同备案。

四、加强集体协商队伍建设,为集体协商提供智力支持。

一支懂法律、能代表、会维护、善协商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能有效解决了职工方协商代表“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能有效提升集体协商质效。通州区致力于打造一支集体协商的行家里手。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区总工会积极组织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市总工会和区总工会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如遇政策调整,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群向集体协商指导员和企业宣传最新政策性文件,并对政策调整后的生育奖励假、育儿假等问题进行答疑,指导企业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二是强化案例运用。区集体协商指导组收集全国总工会和市总工会推出的集体协商优秀典型案例,并撰写通州区永乐店林场的集体协商案例作为本区的典型经验,逐一逐个对案例进行分析学习,通过培训、经验交流、模拟协商等形式,以点带面,提高协商代表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积极组织代表队参加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通州区代表队获得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一等奖。通过比赛,实现了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凝聚了协商的广泛共识、发挥了协商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提升了各级工会干部、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协商工作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通州区将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平台作用,协调解决集体协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形成机制运转高效、职工参与广泛、实施效果明显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