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举办高技能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9-22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近日,北京市高技能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在人社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正式启动,研修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情市情、技能专业等课程为重点,来自本市各领域的50名高技能人才优秀代表参加培训,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等。这是本市加强高技能人才政治培养和联系服务的重要举措。

本次研修班由市人才局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研修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职业能力发展状况及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北京的古都魅力与文脉传承等。另外,还组织了学员论坛与座谈交流,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以亲身经历诠释“大国工匠”精神,高技能人才们也对本市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和服务举措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本次研修班学员来自全市11个区、17家企业和事业单位,涉及电子电器、机械加工、生活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4大类45项职业工种,均是本市各领域高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其中,高级技师35人、技师1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全国技术能手5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7人,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获得者33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陆续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支撑行动计划、首都技能人才“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构建覆盖全体劳动者、全职业生涯、全过程衔接的终身培训制度,在全市建立起“大培训”工作格局。截至2022年8月,全市职业技能人才总量为374.52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总量为115.46万人,技师、高级技师近26万人,全市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