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精准施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3-03-28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春节假期过后,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的旺季也随之到来,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精准施策全面提高辖区就业稳岗措施,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招聘活动、安排就业服务专员摸查就业需求、对接企业了解用工情况、加大用工指导、规范企业用工等方式,助力副中心复工复产跑出“加速跑”。

加强服务 稳就业

通州区出台《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暨节日期间重点领域用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复工复产公共就业服务专班机制,设置服务专线,安排专人主动对接摸查、快速响应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一企一策”专门服务。全区将持续推进“通州人社帮帮团”项目,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线上咨询答疑服务,实现了人力社保业务全覆盖。实施“菜单+订单式”服务,重点保障副中心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和六大重点产业所属企业的用工需求。

“家门口的工作!汽车销售公司11岗招聘20人,有意者速报名。”“快递公司3岗诚招50人,初中学历可报。”“简历模板大公开!有哪些注意事项?”……每年正月都是招聘的高峰期。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通州就业服务”开足马力,每天至少发布3篇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假期也不停更。求职者不仅能在线投递简历,还能查阅保险、档案、失业等方面的政策解读。

通州区还积极强化区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京津冀区域协同(通武廊、通宝唐、通州-北三县)、京蒙对口帮扶互动,联手开展生活服务业、物流、住宿和餐饮等行业专场招聘活动。统筹全区22个街乡,发挥三员队伍作用,及时摸清辖区内重点人群的就业需求,做好岗位推荐、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

减轻压力 优环境

今年,通州区社保中心采取三个持续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由原来“材料不全不受理”,变成“非关键性材料不全可受理”的模式下实行“边受理边完善”,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办事“少跑路”;持续推进“不见面”办理。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工作群及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引导参保单位“网上办”、“邮件办”。专人专岗受理邮件业务,确保经办服务无遗漏、全覆盖、高效率,用心用情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持续深化缓缴政策宣传引导。通过“通州社保”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普及缓缴延长新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加大力度服务缓缴企业,进一步助企纾困,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强化劳动保障“安全感”,通州区抓实复工企业用工动态监测,重点掌握全区重点企业复工用工情况,做好就业形势研判分析,紧盯节后集中求职、集中用工的重点时段,持续跟踪企业招工情况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做好就业形势分析和预判,提前研究应对措施,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乘胜追击 提效能

近期,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开启进园区,下街乡,到企业,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结合春风行动、毕业生招聘季、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高效服务促进就业创业,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聚人才。聚焦副中心“3+1”主导功能定位和六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促就业。围绕城乡转移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进京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积极采集各类岗位,促进重点就业人群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助协同。发挥京津冀协同桥头堡作用,加快推进“通州-北三县”就业一体化进程,通过联合举办招聘会等形式,打造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协同示范。四是抓创新。持续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创新,完善云端品牌服务体系,提升“线上+线下+直播”全媒体招聘模式质效。

除忧解困 促发展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三个精准”服务辖区企业,让各项纾困稳岗政策更多的造福于各用人单位。

大数据精准对接。各业务科室积极对接,获取新开户企业信息,通过短信平台直接向企业法人发送就业政策介绍和咨询电话,包括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一次性扩岗补助等稳岗政策,提升单位招用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比例。重点行业企业精准对接。与北大人民医院、区内重点物业公司、城市副中心公交公司等企业建立对接机制,定期开展座谈调研,围绕就业政策进行一对一详细解读与现场答疑,激发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的动力。街乡重点企业精准对接。以属地为单位,针对符合条件的单位,采用“小范围”“上门讲解”等精准宣传,深入解读政策、手把手指导申报,提高辖区企业的政策享受率,增加本地劳动力就业的稳定性。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压力的多重影响,北京海创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面临招工难、用工贵、效益低等生产经营困难。通过主动对接,及时了解到该企业在用工成本上面临的问题,并安排专人为其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指导,实时跟进企业状况。最终在我局的帮助下,北京海创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招用了大批本市农村劳动力,为百余名职工申请了岗社补,享受资金补贴,有效降低用工成本,迈向复工复产的新阶段。同时该单位也成为周边村镇本市就业困难人员的重点招工单位,为大批本地劳动力兜住了“底线”,端稳了“饭碗”,成为特殊情况下保企业、稳就业,复工复产再出发的一张通州“名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