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 远离假日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1-02-21 文章来源:区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春节假期已过去一周,可是很多人依然沉浸在过年的欢乐中,无心工作,还伴随着身体疲劳、困顿,没有精神,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等状况,甚至莫名的烦躁、焦虑、郁闷、沮丧等状况,那么你可能正在被“假日综合征”困扰着。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生活作息规律,包括睡眠规律被打破;各种让人兴奋的娱乐休闲活动让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又或者过多的睡眠和休息活动,也让人处于十分松弛状态,当这些状态切换回工作状态时,就产生了各种不适应的行为和心理反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心理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俊红介绍说。

专家建议,要保持平常心,给自己过渡的时间;工作循序渐进,适当恢复工作强度;规律休息,尤其保证充足睡眠。黄俊红说:“通常‘假日综合征’会在2-3天后缓解,所以在工作的前2-3天要有计划,对工作内容标注轻重缓急,优先完成重要、急迫的任务,同时在工作量和强度上循序渐进,逐步增加。”

面对节后情绪低落、身体懒散困顿、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问题,专家也开具了一份运动处方,采取一些有强度的运动方式来激活我们的身体,缓解“假日综合征”,让我们的身体快速恢复元气。

“慢跑可以唤醒身体的能量,节后恢复最好从慢跑开始,以呼吸顺畅为准,脉搏不超过160次/分钟;跳绳能够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肺活量,改善心脏供血功能。建议跳2分钟休息1分钟, 可以重复5次。另外,40分钟内的游泳运动、羽毛球、网球等运动也可缓解症状。”此外,黄俊红还建议,可以在室内做肌肉力量练习,比如高抬腿、仰卧骑车、俯卧撑、仰卧起坐(以10个为一组,重复5组);以及静力练习:扎马步、靠墙半蹲、平板支撑(1分钟为一组,重复4-5组)等。要注意在运动前要做充分的肌肉拉伸,防止运动损伤。 

如果你的假期以激烈兴奋的娱乐活动为主,节后注意力难以回到工作内容上,情绪上也比较焦虑、烦躁等,专家建议做一些相对舒缓、而且能调节身心的运动,比如瑜伽、太极,或者一些有节奏的运动,比如快走、舞蹈、有氧操等等。如果你处于过度娱乐疲惫的状态,还可以通过身体按摩、睡前泡脚等方式,让过度兴奋的神经系统松弛下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