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文章来源:区体育局 【字号
分享:

京体产业字〔2021〕30号
各区体育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省区市持续外溢,北京已出现京外疫情关联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首都面临的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北京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从严从紧防控策略,毫不松劲绝不手软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本市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运动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当前正值暑期,本市游泳健身场所人员增多,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严格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突出节假日期间和游泳、地下密闭空间健身场所、开展体育培训活动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防控要求。
  二、迅速行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各单位要按照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督导体育健身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动态排查工作,主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加强从业人员自我防护,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
  二是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制度。所有进入健身场所人员,全部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实行绿码通行,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健身场所。按市里有关规定,健身场所组织的集体健身和体育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应坚持核酸检测制度。
  三是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制度。按规定要求对公共区域、公共设备器材、健身器材等重点部位区域,严格落实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
  四是严格落实预约、错峰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坚持“能约尽约”,推进预约常态化,加强人流动态监测调控,活动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集体健身和体育培训活动应严格根据场地条件管控参加人员,避免人员聚集。(室内体育健身场所人均活动面积不小于4平米/人;地下室内体育健身场所人均活动面积不小于5平米/人;游泳项目人均游泳面积不小于2.5平米/人;滑雪、滑板项目人均运动面积不小于20平米/人;滑冰、轮滑项目人均运动面积不小于5平米/人)
  五是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管控,对涉众岗位员工应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应将游泳场所环境核酸检测纳入属地常态化检测范围。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全员接种。
  六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单位、健身场所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发现疫情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处置工作。
  三、加强检查,全面督导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没有假期。各单位要坚持体育健身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要求,做好计划安排和人员调配,恢复应急值守状态,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力量。要加强执法检查,按照开放场所全覆盖,重点场所7天一轮次的要求,对本地区体育健身场所全面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到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拒不改正和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要坚持零报告制度,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市体育局将对全市体育健身场所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

北京市体育局    
2021年8月2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