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 就地开始

发布时间:2022-05-16 文章来源:区体育局 【字号
分享: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慢性病患者人群超过3亿,且仍呈上升趋势,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当前慢性疾病高发的最重要因素。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上海健康教育协会全民健身分会副主任姚武在“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中表示,科学技术进步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愿意去室外活动。但人类的基因要求我们身体需要保持不断活动,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锻炼可调节能量代谢和激素水平,任何药品都不能取代运动对人的基本功能的作用。仅仅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例如站比坐平均心率高10次/分钟,站比坐平均多消耗0.7千卡/分钟。学习和工作中,间隙性的站立将减小肥胖、心脏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随着居家时间的增加,日常活动量的减少和久坐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运动锻炼不足、相关肌群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久坐时间越长,下背部疼痛的风险显著增加。同时,久坐与心血管健康密切相关,长期久坐行为会对人体心肺功能和血管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每人每周大于42小时久坐会提高4%至12%患代谢综合征、向心性肥胖、高甘油三酸酯以及高血压的风险。


居家健身,姚武建议碎片化健身,改变身体静止状态,“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跑不走;利用生活计划表中的碎片时间,把走路、家务、园艺、遛狗等生活行为,都转化为健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还有助于舒缓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在健身前,最好到专业机构对自己的健身状况进行评估,包括进行健康体检、心血管风险测试、骨密度测试、运动心肺功能测试等,进行风险分层,查找身体素质不足及易受伤部位,在运动中加强保护。”


“每个时间段运动项目也应各有侧重:上午主要以增强活力为主,晨练有利于提高神经兴奋性,但早上人体体温较低,关节和肌肉较为僵硬,所以适宜从事一些强度较小的运动,锻炼之前最好先喝杯温水;下午是强化体力的好时机,肌肉承受能力较其他时间高一些,也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体能峰值则在傍晚,傍晚时,人体运动能力达到高峰,肌肉和关节更加灵活,心跳频率和血压也稳定,适合进行力量训练,并且运动时的受伤几率也会小得多。”


姚武表示,在运动时要注意有氧和力量训练相结合,因为肌肉不足会使基础能量代谢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下降,骨骼肌质量和力量下降,机体活动功能减弱,跌倒损伤几率增加,因此可以采取小阻抗多次数的肌肉锻炼,例如胸部俯卧撑、背部俯身划船、腰腹俯卧摸膝和臀桥、肩部推举锻炼、腿部蹲起锻炼等,每个肌群选择一个动作,每组15至20次,连续做3组,每组间隔1至2分钟,共做3组。也可以每个部位先做1组,5个部位为一个循环,做3个循环。更简单的动作还有手脚模拟虎爪从勾紧到放松、单腿左右跳,或者通过上肢模拟游泳的动作防治肩周炎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