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首钢园区,体育服务专题展国际化率近68%

发布时间:2022-08-31 文章来源:区体育局 【字号
分享: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

今年服贸会共9个专题展,除环境服务专题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之外,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8个专题都设在首钢园区。

8月29日,记者来到首钢园区,探访服贸会8个专题展的筹备情况。各个专题展不仅展示了优质的产品、服务与前沿技术,还有很多与观众互动的部分。其中,在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展馆中,现场将有43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律师团体跟观众互动,对社会热点话题做法律知识的科普;在露天的体育服务展馆,观众可以体验露营、房车,也可尝试水上运动桨板。

新增3处多功能空间

首钢园服贸会区域设展览场馆15个,面积9.4万平方米,另提供17个颇具工业风的会议室。利用工业遗存焦侧除尘、空压机室、缓冲间改造新增3处共计4间多功能空间,分别可容纳100人、140人、150人、340人同时举办活动和会议。此外,首钢园利用今年春季种植季,在两个开放式展馆间新增12000平方米的可上人大草坪。

记者从南登录厅进入首钢园区,首先来到1号馆——文旅服务专题。展馆工作人员介绍,服贸会期间,现场有旅游行业头部企业推出的游览路线等旅游产品,也将展示新科技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和数字赋能文旅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其中,良业科技将呈现“文旅+科技”沉浸式文旅互动体验空间——《千机圆明》,利用裸眼3D技术、5G+8K设备,展现独属于圆明园的特质。

3号展馆是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馆面积7700平方米。目前专题吸引了106家来自全球健康卫生领域的展商,其中外资企业19家、500强企业9家、行业龙头企业24家,他们将在各自领域中展示具有代表性和突破性的医疗技术成果。

教育服务专题展将在首钢园区4号馆举办。教育服务专题展按展示内容划分为三大主题,即“交流合作共赢”主题、“科技赋能教育”主题和“公益助力教育”主题。在“科技赋能教育”主题中将展示教育信息化装备、智慧教室、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教育”技术在促进学校教、学、评、改、考方面的应用成果。

金融服务专题展以“开放融合、绿色未来”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交流、配套活动、成果发布四部分,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包括大国金融、开放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创新金融等主题内容。

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位于首钢园区12号展馆,馆内共设置行业展专区,工程咨询与教育科研专区、建筑服务专区和数智科技专区,并将举办“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绿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首钢滑雪大跳台等景点开放

今年服贸会是冬奥会后首钢园的一次全新亮相。与去年相比,首钢园不仅展馆升级,园区环境、交通规划、餐饮等方面都做了提升。

服贸会期间,首钢园区内每日就餐人数预计将达到1万人。截至8月26日,园区已开业餐饮单位53户、座位7000多个。园区餐饮的供餐和外摆点位共计116处,其中包括固定点位、临时入驻点位,以及餐车、取餐点和就餐点。

服贸会展期,组委会将开通由国家会议中心至首钢园双向对开的接驳车和古城地铁站至北登录厅的接驳车,并启用燕堤大街社会停车场,方便游客出行。

首钢园内设置5处停车场,与去年相比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其中,社会停车场共2500个车位,供预约观众停放车辆,此外还有备用停车场,会在其他4个停车场全部饱和后启用。

目前,相关场馆、会议室、景观、照明、绿化、慢行系统等工程改造均已完毕并交付运营。游客在逛展览之余,周边区域中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三高炉秀池、极限公园等网红景点也开放,将成为“打卡”游玩的好去处。


●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

设“专精特新展区”“国际创新孵化展区”特色专区

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承办单位为首都会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贺琼华介绍,专题展设置于首钢园10号、11号馆,以“链接全球 赋能未来”为主题,整体规模比去年扩大近一倍,达到17150平方米。

专题展以“2+6+2”模式布局。第一个“2”,指布局以数字技术为主的前沿技术馆和以场景落地为主的元宇宙体验馆,两个主题馆交相辉映,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领域和元宇宙行业的产业生态。“6”,指设置了通信技术、数字技术、信息服务,以及元宇宙发布区、场景体验、互动展示6大展区。另一个“2”,指设置的“专精特新展区”与“国际创新孵化展区”2个特色专区,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和国际技术转移。

在专题展中,数字经济主力齐聚,有全球领先个人电脑制造商和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商联想、全球领先的8K直转播全内容生态服务提供商中联超清、我国CPU第一股龙芯中科,以及金山办公等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齐聚,能够让观众最快了解数字经济聚合业态;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东土科技、独角兽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达闼科技、隐形冠军工业级无人机航景创新等企业也将亮相。

在中国电信的展位上,展位负责人卢燕介绍了“数字生活 美好体验”板块,涉及医疗、体育、教育等方面。在展位上显眼的位置,放置了一台一人多高的智能体测机,机器上的摄像头可以识别人体动作,采集图像后上传到云端,并通过多次数据判断来得出动作是否合格的结论,“这款智能体测机能够应用到体育教学里,也可用于体育考试”。

“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在举办展览的同时,还有两场分论坛也在首钢园举办,分别是资本赋能——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与合作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产业论坛。”贺琼华补充说。


●体育服务专题展

服务于航天、冬奥的体育产品再次亮相

体育服务馆馆长张莉介绍,体育服务专题有22200平方米的线下展示区域,是本届服贸会面积最大的专题展区,其中6、7号场馆是室内展馆,14、15号展馆在室外,属于开放式展馆。展区划分为国际体育服务、奥运成果推广服务、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消费服务、智慧体育服务、体育融合服务、全民健身服务、户外生活服务8个子展区,全面诠释体育产业魅力。

走进展馆,不少参展商已将运动器材、设备摆放在了展位上。“体育服务专题吸引了奥地利、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400多个体育品牌,他们线上线下参展,国际化率近68%。”张莉介绍,作为冬季体育运动强国的奥地利,此次以国家展团的形式亮相体育服务专题,携手多个奥地利知名冰雪品牌,将展示高品质的运动器材和装备,滑雪道设备以及过程优化的专业知识。

来自挪威第一大运动品牌的斯威克斯(Swix),将在现场展示在雪蜡等方面的科技研发,其中“S-LAB动态摩擦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将首次对公众展出。意大利知名品牌“天冰”,其造雪设备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赛事保障任务,在本届体育服务专题中,天冰将带来全新的TR10全自动炮式造雪机,展示全球最前沿的造雪科技。

多家体育健身器材公司也将在体育服务专题进行展示。国内领先的智能体育健身产品企业乐动天下,将VR虚拟现实和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体育健身领域,带来前沿健身产品的分享;有生产室内健身器材31年历史,国内最早的健身器材专业制造商澳瑞特,同时也是“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站”航天健身器材的研制商,将带来在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产品展示。

“14、15号馆展览的内容涉及很多新型体育运动,比如水上运动桨板。我们今年专门打造了体育消费节,会让大家了解尝试再消费。此外,我们还在这两个开放式场馆打造了露营区域,有房车、帐篷等设施。”张莉说。

●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

律师团体将与观众互动科普热点事件法律知识

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将在首钢园5号馆举办,目前已吸引知名律师事务所、头部资产评估机构、中外大型商业企业、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等超过120家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参展,招展率已达到100%,其中包括众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

“今年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板块的总面积是6600平方米,商务服务和供应链板块各占一半。商务服务这块主要展示的是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以及商务服务,供应链这边主要展示的是城市轨道、快递运输等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展馆馆长张宵介绍。

说到今年展会中的特色,张宵向记者介绍,服贸会期间,北京市司法局会带由43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律师团体,跟观众互动,现场对社会热点话题做一些法律知识的科普。“这43家律师事务所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为了跟观众互动充分,我们做了一个很大的专访区。”张宵说。

在供应链方面,今年的展会上,各参展商将展示航运、空运以及智能化物流的方式、成果。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提出“绿色创新迎未来”,在绿色出行方面,展览也有体现。其中,在高德地图的展位上,高德将展示与北京市交通委联合打造的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北京MaaS)应用试点计划。该平台涵盖了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交通方式,实现了出行联程规划、实时公交查询、碳普惠激励等在内的九大功能。展板上显示,北京市民通过高德地图进行绿色出行,可累计碳能量,用于参与公益项目或者兑换更多权益。

来到展区的另一边,记者看到了熟悉的北京地铁标志。北京地铁是北京市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也是行业龙头。张宵介绍,今年北京地铁的展位也会有一些与绿色、低碳主题相关的展示。此外,该展位对于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房山线和9号线跨线运行中的技术攻关也进行了介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