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取快递一样方便” 副中心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领照“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9-20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北京锐泰禄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女士仍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营业执照和一套免费公章。这一切,要归功于设在大厅里的24小时智能存取柜。“真是太方便了,不用非得工作时间来,就像取快递一样!”王女士高兴地说。

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为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提供便利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丰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实现领取营业执照自助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无论是现场设立企业还是通过全程电子化设立,办事人都可选择使用自助存取柜领取营业执照和免费公章。出照后,由物料流转人员放入柜中,系统将自动推送领照短信通知办事人。领照时只需刷取身份证并做人脸识别,即可开柜领取。系统基于城市副中心统一接件受理平台实时推送数据,将图像和签名信息自行嵌入到证照核发和归档记录表,省去现场排队登记领照时间,优化领照流程。

“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以在工作日人流比较多的时候起到分流作用,缓解窗口压力,还可以打破‘上下班’时间限制,实现取证全天候‘不打烊’。”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自助存取柜启用以来,办事群众共通过这个渠道领取结果物125件,其中营业执照60件,基本实现取证取章“零接触,不见面”办理。目前,系统正在与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平台对接,即将实现增减补换照、企业注销等事项结果物的自助领取,全面推进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变更、注销业务便利化改革。

记者注意到,政务大厅的自助服务区,除了设有智能自助存取柜,还有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北京燃气自助终端机、天津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廊坊市不动产业务自助查询机、驾驶证自助体检机等十余台自助服务设备,可提供社保医保缴费查询、企业信息查询、办事服务指南查询打印、津冀政务服务查询办理等百余项高频事项自助服务内容。每个自助机上都粘贴了具体操作流程,并配备专职导办人员。

近年来,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改革,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先后推出企业开办秒批秒办、无感审批、远程视频会审、无纸化电子证照等数字化服务举措。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紧贴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