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不停歇 奏响新春奋斗曲 行政办公区二期办公楼外立面亮相

发布时间:2023-01-06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入位于潞城镇行政办公区二期东南组团二标段的166地块、170地块,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建设者们忙个不停,奏响了新春奋斗曲。记者昨日从北京住总集团获悉,166地块、170地块外立面幕墙工程刚刚完工实现整体亮相,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待春暖花开即可大面积施工。

行政办公区二期166地块、170地块工程由一字型建筑和L型建筑围合而成,构成了一个U型院落,未来这些楼宇将以办公楼为主。该工程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工程。


记者常鸣/摄

人勤春来早。在住总集团承建的166地块、170地块项目部,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浓浓的年味儿格外喜庆,紧邻的工地内,数百位建设者或驾驶着各类大型机械,或亲自上阵肩扛手挑,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充分发挥首都劳模李贵江创新工作室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在工程建设中不断深入研究、大力创新技术应用。”该项目负责人张玉斌表示,面对大体量钢结构施工,项目部把通常在流水线上工作的焊接机器人“请”到了施工现场,通过人工编程自动完成焊接,焊接效率较人工提升至少50%,而且还提高了焊接质量。在张玉斌看来,现场机器人焊接技术应用为后续建筑工程焊接机器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建筑工业智能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在未来钢结构绿色建筑的应用上将有着广阔的前景,更会在副中心重点工程建设中不断大显身手。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住总166地块、170地块项目部相继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杯、斩获BIM“智建杯”钻石大奖、申报并获得受理了10项实用新型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焊接机器人等4项新技术应用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形成了科研先行的技术创新模式以及多项专利和技术创新做法,为今后类似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技术效益显著。“这些新技术和新工法的实施不仅节省了施工成本,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还提升了整体工程品质,降低了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形成良性循环。”张玉斌信心满满地表示。

眼下,行政办公区二期166地块、170地块工程的外立面幕墙工程已率先完成整体亮相;小市政管线敷设全部完成;园林景观绿化待冬季施工结束后,即可大面积推开;地下普装区域装修已经具备初步交用条件;机电设备管线安装正在同步开展。

“在这份亮眼成绩单的面前,我们会再接再厉,迈好2023年的新春第一步,以细化、标准化、智能化、科技化推动这一副中心重点工程的建设速度。”张玉斌称,今年春节期间项目部全体人员都将坚守岗位,以“决战决胜”的状态高质量抓好工程建设,让项目建设不停歇,奏响新春奋斗的“最强音”,以工匠精神打造这一副中心的示范工程、样板工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