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五险专区”窗口社会保险“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3-01-16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近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层左侧封闭式自助终端区域增设了“五险专区”,提供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线上办理和政策答疑,实现社会保险“一件事、一次办”,打通了社会保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从前,要办理“五险”相关事项,企业相关负责人要分别前往人力社保局和医保局的办事大厅,如今,这些事项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都可以一站式办理。在“五险专区”窗口,办事人可以扫描取号单上的二维码或刷取身份证登录智能终端咨询或办理相关业务。点击“自助申报”后,系统将直接跳转至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区人力社保局和区医疗保障局支撑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会审形式,为企业群众指导申报、解答咨询问题。由此,社保开户、迁移、注销,社保增员、减员,社保缴费,港澳台、外籍人员参保等事项均实现了“一门、一网、一窗、一次”办理。

据了解,为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攻坚,满足企业群众“便利、高效、智能”的办事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副中心政务服务质效,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协调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在大厅设立“五险专区”,着力解决多次办理、去多个窗口、手续繁琐等问题,实现社保、医保窗口综合受理模式,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理“五险”业务时重复取号、重复填报、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减少申报次数,减少跑趟次数,节约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据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加强与区人社局和区医保局的合作,从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完善社保、医保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推进相关业务“就近办”“一次办”,整合优化资源,实现信息互通、业务联动、相互配合、共同办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推动副中心政务服务改革再升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