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文化餐桌”上新 宋庄两座类博物馆试运营

发布时间:2023-02-10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历经两年筹备,在万家灯火闹元宵之际,位于宋庄镇的声音艺术博物馆和北京祥体育博物馆宣布试运营。

宋庄,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颗“艺术明珠”。这里生活着近万名艺术家,百余家民营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星罗棋布,其中3000平方米以上的美术馆就多达35家。还拥有一大批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民间类博物馆,比如北京大戚收音机电影机博物馆等,集纳星火收藏,记录地缘文化。新春开年,两座类博物馆被捧上副中心“文化餐桌”,试运营期间,记者提前探馆。

艺术创意小镇奉上声音艺术

冰川移动是什么声音?声音能看得到吗?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声音艺术博物馆找到答案。位于宋庄潞苑北大街和徐宋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声音艺术博物馆已基本具备开馆条件,这是全国第一个有关声音艺术的博物馆。

“磨剪子嘞——戗菜刀——”步入声音艺术博物馆主展厅,这句家喻户晓的吆喝声便流入耳畔。接着是驼铃声、拨浪鼓声……伴随着眼前一幕幕插画,加上展厅里的文物、老物件以及上百款鸽哨,整个展厅升腾着老北京四季浓浓的“烟火气”。

这便是声音总站第一站——“老北京声活”展厅。“这是最亲切、最接地气的,也是最容易反映生活习俗的,很遗憾许多声音正处在消逝的过程中。放进博物馆的声音,不仅见证了历史,更是一份厚重的文化遗产。”声音艺术博物馆联合创始人、声音艺术家秦思源说。

“声音总站”是声音艺术博物馆的核心板块,在这里可以听老北京的声音、大自然的声音、语言和音乐的声音,了解声音原理等。以乡音开篇,一场关于声音的“穿越”之旅刚刚开始,从传统走向科技。

一人一沙发一耳机……在“自然声态”展览单元,可以置身英国大自然录音师采集的七大洲中七个独特的自然声场。闭上眼睛倾听冰川移动的声音、阿德利企鹅的叫声和威德尔海豹在水下歌唱的声音。在“语音”展览单元,可以弓身潜入六个“悬空”声罩中,从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绿洲——和田出发,360度“环绕”地方风土人情。

以声博物,以声觅史。沿着展览动线继续向纵深探展,各式声音实验装置揭开神秘面纱。

由德国物理学家发明的昆特管声学实验装置,用于测量气体或固体杆中的声速。眼前的装置是一个水平放置的透明亚克力管中填充泡沫颗粒。昆特管一端是一个高功率喇叭,通过外部交互式按钮提供可变频声源。声频改变,泡沫随之舞动,可以看到不同波形。

经过装置处理,声音的形状千姿百态。在金属板上撒沙子,声波震动,沙子形成规律图案。声音也能以水显形,如雪花般形态万千……“我们要通过一些设备理解声音的存在,揭示它的秘密。”秦思源说。

博物馆里还设置灵活空间,邀请艺术家、音乐家以及声音领域的专家,通过启发、探索和交流,探索声音对生活的意义。


以声博物,以声觅史,声音艺术博物馆开始试运营。记者党维婷/摄

后奥运时代特色小镇里集纳体育精神

从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老毛皮滑雪板、清代手工铁冰刀,到民国冰雪体育画报以及历届冬奥会火炬、吉祥物、门票……恰逢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宋庄艺术区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一层的北京祥体育博物馆进入试运营阶段,这是全国首家体育类博物馆。

2022年8月5日,北京市文物局从北京市561家类博物馆中遴选出的十三家首批可以对外开放的“类博物馆”培育试点单位,北京祥体育博物馆就是其中一家,拥有十余项体育收藏与展览之“最”。

博物馆由收藏家李祥创办,15个展区收藏和展示古今中国体育及奥运会藏品、各体育运动项目藏品2万余件。“镇馆之宝”之一放在陈列柜中最显眼的位置。“这是1915年远东运动会第一名的金质奖牌。该运动会是中国第一次创办的国际大型运动会,亚运会的前身。中国足球队荣获冠军,并连续获得九届冠军,称雄亚洲二十余年。”李祥对每件藏品都如数家珍。

一边探馆,李祥一边和记者分享奥运背后的冰雪故事。

“近代意义上的滑冰运动是受19世纪末‘西学东渐’影响,先后在京津冀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传播开来,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社会流行文化,尤其化装滑冰大会在北平蔚然成风。”李祥指着展厅中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报纸、杂志和宣传画对记者说,图片中参与滑冰的男女以潮流打扮示人,冰上运动被民国时代的王健吾在《华北之体育》中形容为“摩登”。

体育博物馆,不仅分享冰雪背后的故事,更藏着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

“体育救国”“为国争光”……在体育博物馆中的奖杯、奖牌、海报等藏品上可见不同时代体育精神承载的时代使命。从1917年毛泽东以笔名“二十八画生”发表《体育之研究》的原版期刊,延安时期运动会纪念章、“延安溜冰大会”原版老照片,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官方报告、代表团徽章、照片和瓷器纪念品,从清代的老冰刀到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的道具缶、北京冬奥艺术品,体育博物馆中收集的不只是散落各地的藏品,更是拼凑出中国体育历史脉络的拼图。

博物馆的部分藏品更是达到文物级别,比如高尔夫的前身捶丸、足球的前身蹴鞠,还有棋类鼻祖六博棋等体育项目相关文物。馆内还设立了体育文物体验区和假冒伪劣展区,增加体验和趣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