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秒批秒办 “一件事”集成办 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自助办”

发布时间:2023-02-21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以前到传统大厅的人工窗口办理业务,高峰时取号排队就要折腾半天,现在不到十分钟就办完了。非常方便,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体验感很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郑先生正在自助机前办理工商变更业务。在工作人员一对一的全程帮办下,他与后台人员视频连线,并通过OCR技术智能识别了纸质材料。短短几分钟,就顺利办完了业务。

通过智能终端自助办理业务,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记者在大厅看到,虽然前来办理业务的办事人不少,但智能终端前秩序井然。大厅滚动更新的电子屏显示,截至14时,当天已办理了230单业务。“春节过后,大厅人流量很快恢复到了节前的水平,每天都有几百单的业务量,其中高频事项集中在小客车摇号、货车运输许可证办理、户政、工商业务等方面,但43台终端设备能够满足需求,没有出现过排队等待时间过长的情况。”工作人员赵博介绍。

据了解,目前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城市副中心已实现100%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移动端统一集成到北京通APP及小程序办理,包括事项申办、预约等所有功能,办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指尖办、掌上办。不过,出于个人习惯,还是有不少办事人青睐来大厅办理。“目前大厅接件中85%的事项也都是在自助机上完成,我们会根据办事人的年龄、对电子设备的熟悉程度等给予协助,在办事人取号过程中,系统会对办事群众的年龄进行监测,当发现您年龄大于50周岁,工作人员就会主动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赵博说。

随着城市副中心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选择来到副中心投资兴业,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内,前来办理工商业务的外籍面孔也越来越多。记者注意到,大厅内各类服务标识全部为中英文双语标识。同时,还成立了一支15人的国际语言环境服务团队,提供英、德、日、韩、蒙等5种语言的政务服务。帮办小组的陈婷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掌握英、德、日三国语言,前几日,她就以流利的英语接待了一名圭亚那籍女士。“她开办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总公司在朝阳区,来城市副中心办理分公司业务,我们对她进行了全程帮办的服务,聊得非常愉快,临走的时候她说‘我特别喜欢你们,特别想拥抱你们’。我们还帮助她添加了我们的‘政管家’官方微信,可随时咨询有关问题,由政务专员第一时间回复解答。”陈婷微笑着说。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可以同时办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的政务中心、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服务模式为主的政务中心,今年,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智能终端“自助办”体验,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智能秒批、秒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推动“云窗口”向“云大厅”转变,打造与实体大厅体验“同质同效同标同感”的副中心网上虚拟大厅,并通过PC端、移动端、智能办事终端、实体窗口和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让企业群众通过任意站点、任意渠道、任意方式即可享受到任意层级、任意地域、任意事项的智慧服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