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吸引力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37家重点企业落户城市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0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拟向107家重点企业发放扶持资金1.86亿元、梳理“两区资源”汇总117条空间资源信息……今年通州区投促中心持续发力招商引资,拓展城市副中心招商“朋友圈”。记者获悉,2023年以来,通州区投促中心统计已注册招商目标重点企业37个,注册资金总额10.08亿元。

37家注册企业按产业板块划分为数字经济类企业15个、商务服务类企业7个、现代金融类企业9个、文化旅游类企业1个、先进制造类企业1个、其他类企业4个。其中,注册资金在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个。城市副中心吸引力持续增强。

央企“送”来子公司

围绕承接“疏解非首都功能”,通州区投促中心不断对接央企,已在副中心形成央企集聚效应——三峡集团二三级总部已有23家落户城市副中心,中石油已落户的二三级公司有华北新能源、慧普时代等。

今年1月中旬,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交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税务变更,正式实现在城市副中心工商税务“双落地”。其主营业务包括资产运营、物业管理、商品营销、餐饮管理和教育培训等,将辐射北京、山东、重庆、湖南多个省市。

中国铀业二级公司中核华创、中核科技、中核大地等此前均已落户城市副中心。近日,中核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在城市副中心的纳统事宜已获批复。该公司原为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是中核集团旗下以共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专业化产业平台,是中核地矿科技综合矿业产业实施主体,在京主营业务为销售稀土。企业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58亿元。

“我们还在加快推进中国信通院国家ICT技术产业创新基地、中航建设总部,以及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等项目落地。”通州区投促中心主任吴涛说。

民企落地效应凸显

易宝支付总部大楼将落地城市副中心。易宝支付有限公司作为“行业交易专家”,于2022年率先进军元宇宙领域,成为“元宇宙交易服务领航者”,在全国设有31家分公司,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20年10月,易宝支付将注册地址迁入城市副中心,今年1月已实现纳税868.7万元。

今年1月中旬,易宝支付与中铁十八局集团签约,采取由中铁十八局EPC总承包的方式,合作开发建设易宝支付总部大楼,并于2月15日在城市副中心注册项目公司北京易创通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

副中心招商还发挥“磁吸”效应,引来远客。国内砂产业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仁创集团是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拥有“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等研究平台。经前期调研,仁创集团对落地张家湾设计小镇意愿强烈。其业务主体原在安徽安庆的仁创生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成功在张家湾镇注册,注册资本11846.66万元。

储备在谈项目累计510个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投促中心储备在谈项目累计达到510个,预计投资总额1827.4亿元。2023年新增在谈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3.75亿元,项目含数字经济14个、商务服务7个、现代种业3个、现代金融1个,先进制造和文化旅游各2个。

为了引来更多“金凤凰”,区投促中心梳理出一批“两区”空间资源,汇总形成117条空间资源信息,累计占地面积6600余亩,建筑面积超870万平方米,并同步在投资北京地图上更新。

“今年还要探索开展数字化招商,运用‘经济大脑’为招商目标企业和在谈项目投资企业画像,通过线上招商等方式,向投资者提供远程考察、智慧选址等服务。”吴涛说,引来好项目后,更要改革创新做好扶持和服务。此前,城市副中心相继出台“通八条”、《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金融业发展措施》《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拟向107家高精尖企业发放扶持资金1.86亿元,让中小企业的扶持数量和扶持资金实现“双增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