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身份证数据自动录入 老人体检不再排长队 数字公卫体检来到副中心老人身边

发布时间:2023-04-17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记者昨天获悉,为让老年人体检更便捷优质,张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海尔生物医疗的创新科技,落地数字化公共卫生体检方案。随着体检数据录入全程时间从30分钟缩至不到半分钟,老年人体检也不用再排长队。

通过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双方建立起“院内+院外”体检物联网体系,打通体检“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体验与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去老年人在体检时,从登记建档、面访问诊、指标检查,再到采集的数据均须人工录入到相应公共卫生平台,仅处理一个人的全程体检信息就需要约30分钟,不仅影响体检效率造成老年人体验不佳,更使医护人员承担着繁重工作量。这次物联网等创新技术的应用,给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插上智慧“翅膀”,让老年人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健康新体验。

张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惠明介绍,在该中心数智化升级后,免费体检时老人仅需扫描身份证即可电子登记,不用再额外填写纸质登记表格;每项检查结束后体检数据自动上传云端、同步处理汇总,并在所有流程结束后,自动生成电子体检报告;一次信息采录耗时不到半分钟,数据处理效率大幅提升。

除了院内体检场景,海尔生物医疗还整合血液、生化、心电等49项物联体检设备,形成一个移动的“智慧公卫体检工作站”。通过该方案,今后医护人员可深入社区、养老院、农村等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宋惠明介绍,自今年3月推出这一服务,该院医护工作者除了院内体检,还深入到通州区枫叶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预计到4月底将可服务近3000名老年人。“未来我们的这项服务也有望走入更多社区。”宋惠明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