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一院一策 通州区实现涉农乡镇科技小院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1-02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实现涉农乡镇科技小院全覆盖;打造一批特色科技小院;培养一批新农人……《通州区“北京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近日正式发布,以科技帮扶、人才培养为切入点,以产业培育、助农增收为落脚点,统筹资源和力量,助力通州区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致富,形成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北京科技小院”是由市委统战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统筹统战资源,整合统战优势,推出的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帮扶综合平台。

根据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北京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区委统战部结合主题教育安排,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对接高校院所资源,加快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同步研究起草了《通州区“北京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通州区“北京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机制成员单位主要职责》《通州区“北京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机制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

科技小院全覆盖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实现涉农乡镇科技小院全覆盖;打造一批特色科技小院;培养一批新农人;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教育基地10家以上;辐射带动80个村以上;农民技术培训、大学生思政教育、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5000人次以上,要将科技小院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助农增收效益明显的应用平台,课堂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的育人平台,党外代表人士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锻炼平台,为通州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建功。

一院一策

《三年行动计划》还提出,按照“一院一策”原则,逐个制定科技小院建设发展指南,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院,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每个科技小院3年内至少辐射带动4个村。同时依托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加大政策支持与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推进订单式生产、体验式销售,持续打造通州区科技小院品牌。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民就业致富。

此外,还将加强新农人培养,建立科技小院专家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指导制度。每个科技小院3年内至少培养3名新农人。实行科技小院研究生“双导师制”,强化培养学生实践锻炼能力。引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参与“乡村振兴共建基地”建设,在实践中培养一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

【马上就访】

“北京科技小院”在通州区遍地开花

作为通州区第一批成立科技小院的村庄之一,西槐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学武快人快语:“西槐庄科技小院成立三年来,村集体年收入由当初的不到10万元增加到70余万元,2023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小院为西槐庄村的特色农产品设计了专属品牌,“西槐庄园”标识和朗朗上口的宣传语“田园山水美如画,西槐美丽传天下”逐渐传开,极大提高了西槐庄农产品的标志性和商品性。最重要的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和科研人员驻扎小院、走进田间地头,送技术、抓培训,为村内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带来了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宋庄集体农场则靠着可鲜食的胡萝卜出圈。2022年,宋庄镇发现全镇未种植、撂荒情况较多,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宋庄集体农场,同时,对接科技小院筹建工作,引进特色品种,探索解决土地撂荒的新路径。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双埠头村建立了宋庄农场展示平台、试验基地以及农产品直通车线下门店。


图为西槐庄科技小院大棚。(资料图)记者唐建/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