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

发布时间:2018-08-21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分享:

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与会嘉宾围绕我国智慧城市最新进展、现存问题,共绘智慧发展蓝图,助力智慧城市在新时代实现新提升、新跨越


8月21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岩摄

8月21日上午,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启幕。本届智博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关键词为“高端、专业、务实、精品”,与会嘉宾围绕我国智慧城市最新进展、现存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话题,共绘智慧发展蓝图,助力智慧城市在新时代实现新提升、新跨越。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推进。”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城市不是一个理念或概念,而是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智慧城市建设可以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多年以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瞩目成就,各地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信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市服务治理得到创新。截至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已逐步成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推进器。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体制机制不到位,碎片化发展等问题仍较突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仍有待提升。”对于智慧城市建设,彭森给出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城乡居民实际需求出发,重点解决便民、惠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问题。

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配置建设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要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利用智慧手段统筹规划。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以及敏锐捕捉市场需求的优势。以市场需求带动技术变革,以技术变革推动智慧发展。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和智慧化的城市管理体系。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实现跨城区、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四是推进国际合作。在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下,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国际上许多国家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科技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特别是通过智慧方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方面,我们要积极引进相关技术和经验,使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抓手。”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大城市病现象亟待解决。同时,市场化催生社会需求井喷式增长,城市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服务供给相对滞后,两者形成尖锐的矛盾,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幸福感。“面对这些难题,传统技术和管理方法已经难以维系,需要创新性地引入新理念与方法来攻坚克难,这是城市治理和工程管理的必然要求。”

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GrahamStuart则认为,城市化不仅是挑战,也是巨大机遇。“任何企业、任何国家都需要直面迎接这些挑战和机会,让城市变得宜居,意味着在技术引进过程中要考虑以人为本,让现在的城市环境适应人类。”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城市标杆,也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先行区,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中走在前列。“深圳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进一步加快完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网络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建设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努力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的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品质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悉,本届智博会为期3天,将吸引超过2万名代表和嘉宾参会。其中,包括多位国家部委领导、40余位院士、40余位城市主管市长、260余个政府组团的1000余位政府代表,来自8个国家的250余位国际嘉宾以及2万余名企业家代表。本届智博会参会参展人数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有望创历史新高。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改革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