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5G生态、赋能成就未来——2019年北京市5G产业发展和投资峰会在京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9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5月29日,2019年北京市5G产业发展和投资峰会在京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北京红山信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明智大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共筑5G生态·赋能成就未来”为主题,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书记曹淑敏、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广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黄建军等嘉宾出席大会并为大会致辞。政府机关、投资界、产业界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峰会。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当前,5G已成为当前国际高科技领域战略博弈的焦点,加快推动5G技术自主创新和供应链安全体系构建,已成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他指出,目前北京市正充分发挥自主创新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优势,先后出台了“一个意见、两个规划”(北京市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系列指导意见,以及北京市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要素和资源配给,5G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最后,他强调,5G作为高精尖产业,具有“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的突出特点,需要通过业界投资为加快技术突破、人才聚集、产业提升提供强力支撑,希望更多人才积极投身北京市5G产业创新发展,共同开创5G赋能的美好未来。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王刚局长重点介绍了北京市以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一五五一”工程为总纲,聚焦场景落地、紧抓示范应用、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市5G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继续大力支持以5G研究院、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典型示范应用和生态模式创新。最后,他表示,欢迎各界围绕北京5G产业拓展产业链、提升创新链、部署资金链,加快推动北京5G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点内容之一,大会还举行了5G产业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一方面由北京明智大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就拟投资北京市5G产业投资基金达成协议;另一方面,由北京市红山信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君联资本、宽带资本、国测基金、光证博华、钟鼎资本等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成立北京市5G研究院。各方将以研究院为平台,重点突破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共性平台技术,以产业基金为抓手,进行产业链快速整合,构筑产业生态,从而实现5G研究院与5G产业基金“技术加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推动北京5G战略的部署和实施,助力北京5G产业新未来。



(文章内容来自市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