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内功长智慧 苦练外功更便民副中心“内外双修”升级智慧城市管理

发布时间:2019-08-27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分享:

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环境污染、公共服务掉队、幸福指数下降……如何解决日益突出的大城市病问题?通州区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上线运营智慧城市管理大脑,从此,空气质量监测、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路侧停车收费情况,各类城市大数据可一目了然、实时共享。通过智慧城市管理大脑,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掌握城市运行情况和异常预警。

勤修内功建智慧“大脑”管理城市

据介绍,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就在于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硬件环境的搭建只是支撑,智慧城市实现的关键在于软件平台系统的高效运行。

2018年,通州区正式启动新型智慧城市系列项目,遵循内外兼修+科技先行的建设理念,于外进行工程建设及交通设施升级改造,于内建设智慧城市管理的大脑”——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记者在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看到,一块LED大屏上正实时显示全区道路交通状况、交通违法排名、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等业务的概览,一张图上集中展示了全区各类视频资源,包括雪亮工程、路侧停车监控、公共自行车监控等共计约3000路视频,并可实时调用查看。

掌握分析道路拥堵趋势

远程调取交通违法证据

例如,通过交通信号可视化分析界面,可及时掌握城市道路拥堵状态、道路拥堵趋势分析等;通过交通违法可视化分析界面,可以远程调取监控设备实时拍摄的交通违法证据资料,从地图可视化、路段、时间、违法类别等维度,分析违法情况,实现对通州区交通违法状况的全貌概览,用于指导制定专项行动或合理调度资源现场执法,减少潜在违法违章行为。

实时显示“可用车辆”

指导网点设置车辆调度

现场,工作人员打开“公共自行车”页面,随机点击京杭府借还网点,点位的实时画面就跳了出来,同时显示“可用车辆”的数量。

大屏幕可以呈现全区公共自行车借还网点分布情况,从借还总量、时间、地点等维度统计分析,按时间、地点呈现公共自行车使用高峰期,从而指导网点设置规划、网点间车辆调度策略等。同时,工作人员也可实时看到车辆破损情况。

囊括供热等11个系统

有望扩容共享大数据

在“交通信号”页面,全区路口早晚高峰流量排名等交通核心指标一目了然。

“有了这些大数据,我们能及时掌握道路拥堵状态,进行趋势分析,检验我们改造道路通信能力是否有效果。”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城市管理大脑还包括城市供热、环境卫生等11个系统,未来有望扩容,比如开发停车诱导系统、显示停车资源。大脑将打破信息孤岛,使更多数据共享,这些数据将统一上传政务云。

今年,智慧管理平台将升级,从当前的二维图像提升为三维图像,为城市管理提供更直观的数据支撑。

苦练外功

改造升级

交通基础设施

除了内建新型智慧城市管理“大脑”,智慧城市项目还苦练外功,改造升级交通设施。

通州区总面积906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外围拓展区规划面积751平方公里。通州区的外场交通设施改造分两期进行,一期为城市副中心区域,二期为外围拓展区。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一期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信号灯控路口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共涉及约255处。升级的设备设施包括信号灯、杆具、大功率灯具、宏观交通态势监控系统等。

通过上述智能改造提升,主要道路实现动态绿波控制等六大功能;在全市率先安装行人过街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缓解行人闯红灯、绿灯空放等问题;新华大街等7条城市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32.5%以上。

下一步,二期将对外围拓展区751平方公里范围内信号灯控路口进行新建、升级和改造,共涉及约272处。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令通州城市运行井然有序。


实时拍摄交通违法证据。

智能红绿灯方便快速通行。

路侧电子停车告别乱收费。路侧电子停车告别乱收费。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刘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