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街道、智慧社区、美丽乡村信息化落地副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3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分享:

2019年是5G进入全面商用的关键一年。近日,区信息产业学会召开以智慧社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智慧城市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智慧街道、智慧社区、美丽乡村信息化落地副中心的可行性,介绍国内先进信息化企业的前沿解决方案及成功案例,推动信息智慧化在副中心的健康发展。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运用大数据平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副中心在交通治理、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水平。不仅将5G技术应用到城市管理中,推进5G技术在智能泊车、智能抄表、智慧照明、智慧楼宇、智慧管网、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等领域广泛应用,还在重大活动现场和重要地点部署5G+超高清摄像头,实现污染、交通等城市管理的智能感知和超高清视频监控,从而提高实时信息处理能力、感应与响应速度,增强业务弹性和连续性,提高城市智慧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和谐发展。

具有超级联接能力的5G网络,不仅将承载10亿个场所的联接、50亿人的联接、500亿物的联接,更将与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融为一体,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引擎。我们将充分依托通州区信息产业学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吸引优质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论坛中,华为公司、中国电信和光朗通讯的专家,从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交流。

专家分享<<

朱小涛

华为北京代表处数字政府资深专家

华为在美丽乡村、智慧园区、雪亮工程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具备丰富经验,服务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多个城市获得智慧城市国际大奖。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大概有5类,包括城市数字平台、智慧大脑、城市物联、智慧应用和统筹建设,分别对应不同的顶层设计解决方案。华为正在全球布局OpenLab,实现平台+生态战略在各区域落地,可以在副中心打造完整智慧城市生态系统,为产业进驻和经济创新贡献力量。

于波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解决方案经理

智慧社区和美丽乡村是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进一步赋能智慧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国电信以社区大脑为核心,构建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国电信还开发了提升基层政府乡村治理能力,便捷乡村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村村享,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打通乡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村村享产品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开展试点,成效显著,希望可以在副中心各乡镇推广,实现政企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百姓受益

李晓峰

光通朗讯架构师

光通朗讯智慧社区平台主要包括智慧招商平台、智慧物业平台、智能硬件平台、智慧运营平台四大版块,可涵盖物业合同、物业账单,客户维修、耗材库存,客户管理、客户服务,访客梯控、设备自检,空调控制、智能机器人等各级服务。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慧烟感、智慧井盖等都可以在副中心落地投用,通过全力打造AI社区实现万物互联,惠及民生。

落地案例<<

政务云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旨在打破信息孤岛,依托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和运营。政务云平台正是数字生态城市建设的基础,中国电信作为通州区政务云平台的服务商,依托自身高品质的基础机房条件和优质的服务能力,为副中心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政务云平台环境,减少政府的服务器成本和运维成本,实现了集约、统一、高效的管理,助力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目前已有十几家单位和街乡上线该政务云,通过信息化转变政府职能。

智慧园林

智慧园林也是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与区园林绿化局共同探讨智慧园林的建设,通过整合现有数据建成园林一张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卫星遥感和物联网等技术,助力园林绿化管理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有效降低了园林绿化管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整体平台实现了全面自动的生态感知,节约精准的智慧养护,高效的智慧安防和AI知识库,建成了首个覆盖区级行政区划的智慧园林平台。

智慧社区

围绕整治小区顽症、提升环境改造、加强基层治理三个方面,实现消除安全隐患、整治违法建筑和违法居住、缓解群众急难愁问题、美化居住环境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中国电信基于社区物联网设施的智能感知能力、社区信息公开屏及社区微信公众号的智能发布、互动能力,结合大数据、智能视频和物联网技术,为社区管理者打造易于管理的全方位智能治理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现代化的宜居生活体验。目前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智慧街道、智慧社区试点示范工作,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以求为副中心城市信息化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村村享

通过手机APP的安装,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群众为主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线上新模式,可切实为乡村群众提供网上办事、民情反馈等诸多在线零距离便捷服务,并充分运用手机、PC等信息化载体实现政务公开讲解、政策信息公示。此外,该平台还可具有乡镇视频会议,县、乡、村三级视频监控体系,大喇叭云广播以及当地旅游文化宣传等功能。上到政府机构的高效管理、政策推进、科学施策,下到百姓群体的利益保护、监督协作、便捷办事,旨在全面推进乡村党建、政务、民生、产业、旅游等领域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乡村信息化水平,助力推乡村振兴。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陶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