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手段破解大城市病,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副中心:建一座聪明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0-05-14 文章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字号
分享:

一座“聪明”的城市长什么样?

在城市副中心,经过一年多的“智慧城市”建设,人们已经在交通、环境、医疗、通信、美丽乡村等多个领域感受到了“聪明”的城市所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遵循“内外兼修+科技先行”的建设理念,通州区于外进行工程建设及交通设施升级改造,于内建设智慧城市管理的“大脑”——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智慧城市的构架初步形成,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点燃了加速“引擎”。

“超级大脑”实时掌控城市运行

记者昨日在区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看到,一块巨大的LED屏幕上实时显示全区道路交通状况、交通违法信息、路侧停车和公共自行车使用数据等。

据“大脑”建设方及运营方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原明介绍,“大脑”打破了“数据孤岛”,已接入交通信号、交通违法、公共自行车、城市供热、路侧停车、停车诱导、地下管线、城市照明、环境卫生、生态环境等10个系统,真正完成了各垂直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

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就在于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原明以交通出行为例说,通过“大脑”交通信号可视化分析界面,可及时掌握城市道路拥堵状态、道路拥堵趋势分析等;通过交通违法可视化分析界面,可以远程调取监控设备实时拍摄的交通违法证据资料,从地图可视化、路段、时间、违法类别等维度,分析违法情况,实现对交通违法状况的全貌概览,用于指导制定专项行动或合理调度资源现场执法,减少潜在违法违章行为。

今年“大脑”还将升级,从当前的二维图像提升为三维图像,为城市管理提供更直观的数据支撑。

智慧交通巧解出行难题

为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行车难等“城市病”问题,副中心同步启动了信号灯升级改造项目(一期)的建设实施,智慧交通建设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更多便利。

“绿波带”助力畅行。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同一车流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调整,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这种控制系统叫“绿波带”。

对此,家住武夷花园、工作在朝阳区的李浩峰近来深有体会,驱车往返于新华大街,经常能感受到“一路绿灯”、一路畅行的体验。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区内,255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联网联控和智能化升级,7条道路实现“绿波带”全覆盖,包括新华大街、通胡大街、芙蓉东路、玉带河大街以及六环西侧路等。经评估,这些主干道平均通行时间相较于改造前提升了32.5%155平方公里内平均车速提升15.6%。下半年,除在施道路,又完成了751平方公里范围内240个路口交通信号灯的联网联控和智能化升级的硬件建设。2020年,将对这240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优化和后台控制升级。


LED屏幕上实时显示全区道路交通状况、交通违法信息、路侧停车和公共自行车使用数据等。

“智慧”不只体现在交通出行的“快”,还有“慢”,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梨园北路的人行横道前,“察言观色”自适应智能信号灯运行已有半年。升级后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增加了自适应功能,通过视频流量监测器实时掌握交通流量,可以实时调整信号灯绿灯时长,倒计时时间也会相应变化。自适应智能信号灯还可以应用在各个机动车道,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红绿灯的时间长短。

5G基站建设今年全区推进

有人说:1G实现移动通话,2G收发短信,3G满足图片传输,4G技术让即时通信、移动支付等变得更加快捷高效。那么,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又为副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带来了什么新的蓬勃发展呢?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实现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后,今年将加快推进整个通州区的5G基站建设工作。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今年一季度,城市绿心、副中心交通枢纽等一系列5G重大项目均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5G基站落地近200个。

备受瞩目的环球主题公园,5G项目占地1.7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了125G宏基站,5G室分系统还将覆盖69.1万平方米的室内空间。据北京铁塔通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球主题公园5G项目现已完工超过一半,预计今年8月即可交付使用。

届时,市民在环球主题公园游玩时,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将享受到良好的5G网络服务。

除环球主题公园外,副中心区域内洽谈的5G行业应用还包括重点医院、重点校园及大型传统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合作项目。

目前,潞河医院、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就院前医疗远程急救、远程手术指导、远程会诊等场景与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今后,城市副中心还将在市政、公共空间、城市交通、人居环境、应急能力等重点领域实现精细化和智慧管理,实现多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随着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提质增速,市民在方方面面都会切实感受到城市副中心越来越“聪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