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多个城市部件有了“数字身份证”“智慧潞源”让城市管理更精准更精细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章来源:通州时讯 【字号
分享:

网格员闫晗上午发现一处绿化带内土地塌陷,拍照并写明情况后上报至“智慧潞源全要素即时响应平台”,后台在一分钟内完成了立案和派遣,相关部门立刻办理——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得益于潞源街道“智慧城市”建设。

20191月,在智慧潞源全要素即时响应平台建设之初,潞源街道利用专业的测绘团队,对辖区6.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5万多个城市部件进行普查,并按国标编码,赋予每个城市部件一张唯一的“数字身份证”。

也就是说,城市里每一个井盖、路灯、垃圾桶等都拥有了自己的坐标。

有了坐标,该街道开始着手建设智慧潞源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潞源App

“智慧潞源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就像一个‘超级大脑’。”潞源街道相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说,依托三维立体可视化、城市部件数字化、城市管理流程化概念,建立健全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整合、数据共享、数据分析的功能。

如今,15名网格员每日巡查,通过智慧潞源App进行问题上报、平台派单、响应处置、核查反馈,实现了对街道城市事件的闭环工作流程处理。

闫晗是15名网格员中的一个。

513944分,闫晗在巡查时发现一处绿化带内有土地塌陷现象,随即拍照并上传至App

后台坐席员邢书佳收到信息后随即进行立案。根据事件属性,系统自动派单至城市管理办。当天,工作人员赴现场处理解决。

次日上午,经闫晗巡查,绿化带内土地塌陷问题已经解决,再次拍照上传,后台坐席员审核后结案。

交通信号灯箱门未关闭、护树设施局部损坏……上周至今,闫晗在巡查时发现的各类问题都是通过“智慧潞源”平台得到妥善解决的。

不仅如此,潞源街道还开发了微信公众号,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完成事件上报。

简单地说,一个App就可实现对潞源街道所有城市事件的管理。

为了实现对街道的更智慧化管理,实现既有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潞源街道积极协调市区各有关单位,将现有信息系统对接整合。目前已对接环保生态监测系统、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气象水文数据、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

下一步,潞源街道将加快“智慧潞源”二期建设,强化城市运行保障,利用科技化手段,让城市管理更精准、更精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