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住建驰援队”40名党员干部深入封闭社区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2-05-18 文章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字号
分享:

“接区委区政府紧急通知,新华街道如意园小区排查出3名阳性人员,小区立时进行封控管理,请各科室迅速召集人员前往如意社区进行紧急支援。”5月5日一大早,一条消息“引爆”了区住建委工作群。“房屋中心2人”“征收中心4人”“物导中心3人”……不到一小时,一支40名干部职工组成的“住建驰援队”火速组建,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社区。

  

  第一天就战斗到凌晨两点

徐晓领就在这第一批驰援队伍里,她是区住建委政工科负责人,当时群里的召集信息就是她发给大家的。“我们接到突发紧急任务,一刻也不敢耽搁。”抵达封控小区后,徐晓领和“队员们”迅速变身“大白”。据了解,如意社区包括如意园小区和吉祥园小区,共计37栋楼153个单元,2061户。徐晓领说,作为第一批驻扎支援如意社区的队伍,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大家进入封控区,有的充当信息采集员、有的是医务人员助手,逐层逐户逐人“地毯式”对4907人入户摸排、采集信息、检测核酸,做到登记一个不漏,核酸检测一个不落。

  

  然而就在首日支援工作即将结束之时,又一个消息的传来让大家高度警觉起来。“首轮核酸排查出1名新增阳性人员,所有人原地待命等待风险排查。”原来,由于队员们全天处在封闭小区并且与居民进行了近距离接触,所以必须对高风险人员进行排查,就这样,所有人继续保持战备状态,一一排查解除风险,待回到家时,已是第二日凌晨两点。

  尽全力保障小区尽早解封

“五一”假期还未过,刚刚在社区参加完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95后”党员董佳敏,又接到了科室群的另一条消息——“接上级通知,需要加派党员干部支援如意社区,请符合条件的同事踊跃报名”。她快速在报名的接龙中加上了自己的名字,“如意园事发突然,科室中的许多同事都已经被居家隔离,该是我们年轻人主动分担压力的时候了。”

  

  在如意社区疫情防控的前线,董佳敏在六层高的居民楼里爬上爬下,协助医生为小区居民开展入户核酸;在争分夺秒的防疫现场跑来跑去,记录志愿者工作瞬间;在单元楼的拐角处,帮助志愿者整理防护服……进入封控区的她“身兼数职”。当被问到为何要主动报名去防疫一线时,她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保障小区尽早解封。”

  志愿者都是不一样的“超人”

  5月8日是母亲节,也是“住建驰援队”进入如意社区封控小区的第四天,作为当天带队领导之一,征收中心副主任张玉梅出家门前给生病在家行动不便的父亲打了个视频电话。张玉梅说:“我爸身体不好,为了让他安心,我只是告诉他工作很安全,让他放心。”同时,让张玉梅记挂的“后方”,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母亲节这天,她收到了儿子的微信:“我的妈妈是女超人在打病毒,我等你回来,妈妈节日快乐。”张玉梅说,虽然没有康乃馨,但这是她过得最特殊的一个母亲节了。“压力确实大,几千户居民,我们一栋楼一栋楼的爬,挨家逐户去登记信息,遇到很多情况,有的是老人一人在家,有的是孩子一人在家,我能切身体会他们的感受。看见他们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也不觉得累了。”当天工作结束,张玉梅更新了一条朋友圈:“没有大家,何来小家,超人们加油吧!”

  向险而行,果敢担当。“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最急需的节点攻坚克难,持续为群众排忧解难。”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区住建委已下沉人员160人次。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只有一心向群众,勇于逆行,才能真正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