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副中心 > 走进通州 > 历史人文 > 运河文化
运河文化

7年前的今天——2014年6月22日,历经8年,大运河申遗终获成功,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北京在这次申遗中获批“两段两点”,其中最长一段就是通惠河通州段。它西起永通桥(俗名八里桥),东至通惠河与北运河交汇处(卧虎桥),这是城市副中心第一处世界级遗产。

成为世界遗产的这段河道,虽然仅5公里,但聚集了不少标志性的历史文物古迹,尤其是今新华街道所属的通惠河通州东段,这一段本就是通州老城的北护城河,老城的文物古迹更近在咫尺,比如通州衙门遗址和贡院、“三教庙”,通州八景之“古塔凌云”“波分凤沼”,都在这一河段。

通惠河与北运河交汇处,也就是现世界遗产河道的东端,还有当年漕运时的石坝。这些文物古迹与古老的世界遗产通惠河一起,默默印证着通州在大运河漕运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如今,古老的大运河流淌进新时代,与依河而建的千年之城——北京城市副中心为伴,迎来了新机遇。2020年,《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发布,计划到2022年,将大运河通州段建设成为城市副中心的“黄金水道”和“城市名片”。

通州因运河而兴,城市副中心又依运河而建,运河给城市带来了灵气。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中,城市副中心正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提升文化品质,加强文化传承,打造古今同辉的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努力把北运河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金名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