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L013/ZK-2018-005054
公开责任部门:区交通局
信息名称:通州区交通局机构职责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3-25
发布日期:2019-05-24
内容概述:机构职责
通州区交通局机构职责
【字号   

(一)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关于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对交通运输行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二)组织编制本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区管道路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中道路运输内容的审查。参与编制综合交通规划、交通专项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相关规划实施的评估工作。参与本区职责范围内城建项目交通运输影响评价的审核。参与本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审查。

(三)负责相关交通基础设施监督管理工作。

(四)负责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组织拟订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方案,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五)负责本区交通运输业的行业管理。负责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督管理。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许可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授权的工作。协调推进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六)负责本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方面的组织协调,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安全事故。负责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运输组织工作。负责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的管理工作。

(七)制定本区交通运输科技和智能交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参与重大交通科技项目立项、研究、开发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八)负责本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

(九)负责本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

(十)负责组织协调本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

(十一)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

1.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促进交通与城市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注重交通规划、建设与服务有机衔接,优化交通组织结构,充分发挥交通系统的整体效益。

2.发挥交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充分发挥我区廊道作用,为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城市副中心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3.标本兼治做好城市交通管理。坚持公共交通发展战略,鼓励绿色出行,推进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协调发展,构建连续安全的步行和自行车网络体系。坚持创新驱动交通发展,推广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大力提升智慧化、信息化水平,更好服务和规范新业态发展。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

    与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有关职责分工。区交通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本区交通枢纽场站建设项目的组织推进工作,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本区城市道路、交通枢纽场站建筑工程的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质量安全监督等工作。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与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分工,完成本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的安全监管任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